河流对岸的绿光

我第一次知道《盖茨比》还是因为看《杉杉来了》,那时,我以为这是一本关于商界名人如何成功的自传。

后来我再看到,却是因为一句话“我们奋力地向前划,却如同逆水行舟,注定要不停地退回过去”。

等到后来高中“沉迷”买书阅读,在书店看到了这本书,于是将它带走了。除了好奇的原因之外,那书的封面是莱昂纳多,我那时唯一认识欧美明星。

然而读这本书却并非像以往那样一步到位,也许是因为高三了,并没有那样多闲散的时间,但我想更多地也许是我对这本书并不感兴趣,里面弯弯绕绕的描写让我觉得累赘——现在看来也许是因为译本的问题?谁知道呢。

在过去将近4年后,我终于在今天都完了这本书,也许大概花了不到4个小时。不禁想起从前为了不“浪费”自己买书的心意,于是强迫自己往下读最多也只不过读了个1/2,到后来上了大学把这书留在了家里就更没心思去读了。

今天下午我在读的过程中当然也不是一帆风顺,一度看得我打哈欠,然而为了锻炼我的专注与长时间阅读大段文字的能力,也不得不强忍下去了。

在读的时候,我依然觉得晦涩,若不是因为早已看过同名电影来辅助理解情节,我是决然不懂其中有些段落的,不知道是不是译者的水平问题?(我确实无法欣赏这本书的翻译:贾文浩、贾文渊 北京燕山出版社)

读完之后其实并没有特别的感想,对于美国当时的历史也不能说了解。但那种繁华消逝后的空洞以及旧贵族对new money的轻蔑也是显而易见的,至于黛西与盖茨比之间的“爱情”,我认为更多的也是Gatsby的一厢情愿和一直以来的执念的影响。

相隔的距离越遥远,绿光于是越appealing。

还有就是关于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的一点巧合,Jay和Patty。现在这段感情早就没了,我也不再去强求,有些时候,还是让绿光留在河流的对岸才更美好,越是想要去窥探,越是看见真实处的一地鸡毛了。


评论

© Hsiung | Powered by LOFTER